伊唯曦

路上有风,身后有灯。

余光中|回忆一星期所经历的流浪, 比尤里西斯的归途还悠长。

  《水手的日记》

  星期一我驶出你安静的深港, 

  心怯地,独立在船尾怅望。

   

  星期二我回顾已不见陆地, 

  只有星,只有云,只有冬夕。

   

  星期三我驶入险恶的远海, 

  暴风雨成群地向我袭来。

  

  星期四有一只白鸥来绕船, 

  暗示我海岸已经不远。 

  

  星期五陆地已在望,孤篷 

  装满了一阵阵柔和的晚风。 

  

  星期六我重新驶入你臂弯, 

  把疲倦的灵魂泊在你唇岸。

  

  回忆一星期所经历的流浪, 

  比尤里西斯的归途还悠长。

  

  《批评家》 

  他们说批评家是理发师: 

  他把多余的剪光, 

  然后把余下的加以整理, 

  用香膏沐得闪亮。

   

  在奥古斯都和盛唐的时代,

  那情形应该是这样; 

  但如果进店的多半是秃子, 

  我同情理发这一行。

评论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